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它泡給我壹種姿態,我還給它壹份純透

  我把許多時間都用在喝茶上尤其是晚茶,每天不喝很是壹種空缺,多次寫到茶道,其實我不怎麽懂茶道的,算是攀附了喝茶的風雅。
  真正的思想是壹種喝茶的孤寂,茶葉剛接觸開水時的漂浮到沈下杯底的寧靜,心也就遂將停在了杯底,窗外的黑幕雲天被拒絕的密不風透。
  遠天近水,月影竹心,喜歡這般自詡就把自己入了這晚茶。
  喝了這晚茶果真的凝淩心靜,煩囂在杯水之外,輕煙遠去。
  每個晚上重復這樣壹個動作:燒開水,取出杯子,這邊放入茶葉,那邊等開水煮茶,然後等浮茶下沈,細微的等待很慣性的,又幾分凝迆的境地。
  對於喝茶不厭其煩且特耐心,有股豪邁勁兒,母親活著時對我喝茶表示了壹種特別怪異的眼神。
  和父親搶著喝的,父親是個極好的茶客,遇到好茶快喝完的時候他就藏了起來。
  發現父親這般動作後我先下了手從那些還多著的好茶裏取走壹部分歸我私藏,往往是沒藏的喝完了我這裏還有幾多喝的。父親就換了另壹種茶,他換,我繼續藏,藏到最後我的小房間竟成了壹個小小的萬國茶園。
  他瞪眼,我竊笑,我們就這麽對抗著。
  有幾年的蕭瑟日子裏我是少喝茶的,別說茶了就是想喝點開水也不那麽容易的,從壹個深研細究的茶客變成了鄉下老嫗,岣嶁的影子居然壹直垂憐在心。
  那個時候真的不好過,每每想起來淚便殺出了片片淒冷。
  從老家帶過去的壹點茶葉幾多時是舍不得喝的,拿出來聞聞再繼續裝進包包裏成了壹種細軟的牽掛,走到哪裏都會惦記身上還有壹點好東西,那個時刻身上最貴重的東西應該是那苦澀的綠茶了。
  背包承載了它的富貴,珍重,道愛。
  稀缺的真情裏茶葉給了我稀有的增補。
  日子沈重,茶葉給了我最好的沈澱,流浪的灰塵裏屹立壹個雍容沈靜的我而行走天涯。
  天涯處那茶是凝眉溫馨的,合二為壹的精練,貼緊。
  我的生命裏不能沒有茶作伴,茶已是我生命形態的樹立者,我敬仰但不媚俗它。
  今晚又想了這喝茶的前塵後世絕對是壹個輪轉甚至是壹種曾經的虧空,那個時間段是很殘酷。
  茶沈靜。
  我居然和茶壹樣的沈靜,極為需要這樣的壹種沈靜,茶與我極其的相像所以相依。
  它泡給我壹種姿態,我還給它壹份純透。
  每天的晚上和它壹起坐著,押哺著,品味著。
  時光又還給了我喝晚茶的經歷,那些該遠去的殘酷日子已遠去。
  這已久的喝晚茶習慣沒有遠去反倒更加的切近。
  茶不懂妳是誰,不是誰,它不找我相守是我找它銘刻,香茗裊裊自有出處,那晚茶該是我壹直的淡水之客,素然來素然去又相對依偎。你若無傷,歲月無恙 在單行道等下去 寫給我單身的摯友 永遠是我美妙而難忘的情結 常常問自己,那麼愛妳為什麼? 女人,美麗心靈,幸福自己 親愛的,那不是愛情 我很想見你,我的心裡都在默默的想你 また明日! 人生也許早就有了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