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在那春暖花開時


在這陽春三月,春暖花開的季節裏,龍遊大街鄉美麗鄉村攝影大賽暨鄉村運動休閑旅遊啟動了,大街鄉是一個“國家級生態鄉”,山村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俗文化風情,吸引了省內外很多遊客和攝影愛好者,我也不列外,我懷著對大自然及攝影的愛好(玩玩的),文聯是應邀單位,我跟隨領導前往。一路上,和煦的春風,清清涼涼,路邊的梨花、桃花、油菜花……等等各種野花競相爭奇鬥豔,一朵朵,一枝枝,繽紛熱烈,山間的小溪,奏鳴著春夏歡快的樂曲。一處處景色令人心醉。四十分鐘的車程還沒來得及欣賞夠就到了,一下車,領導會友,我迫不及待獨自一人徑直油菜花基地,走在山間路上,迎著醉人的春風,沐浴著溫暖的陽光,清新無比的空氣,聞一聞使人沉醉。,

不由自主的放慢腳步,拐了幾道山彎,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桃花園,低頭一看,一塊木牌上寫著:“桃花源”三個字,由此,我想到了繽紛的桃花,白淨的杏花,如詩的梨花,在高高的樹枝綻放,此時,此景近在眼前,只是等待遊人去翹望,去高昂的贊許。桃花的時間還早了些,一團團含苞待放的桃花,有的是花苞,將開欲開,有的也綻開粉嫩的笑臉,迎風搖曳,風情萬種,非常搶眼。再過去就是油菜花基地了,因儀式提早啟動,村民們有的種的早,有些種的晚,油菜花還未到正旺時,但放眼望去,層層梯田的油菜花錯落有致,青翠欲滴的油菜葉,像綠色的海洋,於是快步走過去,跨過一條小溪,在繁花間穿梭,鼻息間,一陣清淡的花香順風而至,此時由不得我多想,置身花叢中,穿梭在花海裏,獨享清歡!望著田野裏此起彼伏的油菜花,我的心也隨它們蕩漾著。

由此想起兒時的情景,每到油菜播種的時候,外婆便會讓我到地裏幫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到油菜花開時,又會來到外婆家和夥伴們,在這片油菜花地裏鑽來鑽去捉迷藏,偶爾采上幾朵,編成花環戴在頭上,掛在脖子上,或是悄悄捧上一把放到家裏插起來。油菜花盛開的日子是我最快樂的日子,童年的故事總是快樂純潔和無憂慮的,兒時的記憶時常回味一下,美哉!看著各方應邀來的攝影愛好者,哢嚓哢嚓按下快門,留下永久的瞬間,這些攝影師們有些叫了孩童放風箏作為場景,有的請了幾位穿著民族服裝作點綴,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裏穿梭著,使之又多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我也湊著熱鬧,今天還特意的穿了件大紅小棉襖,我不與百花爭豔,只為拍幾張鄉氣十足的照片留著紀念。此時的攝影師們不放過每一個拍攝角度和拍攝鏡頭,撲捉每一個富有詩意,永恒的瞬間。

下午2點啟動儀式正式開始,天公也不作美,下起了綿綿春雨,半個小時的儀式,有龍遊縣委領導講話,攝影代表講話,旅遊公司代表講話等,發言完畢是各村的舞龍隊表演,這是下午的一個重頭戲,耍龍燈也叫“舞龍”,“龍燈舞”,是中國獨具特色的民間娛樂活動。從春節到元宵燈節,中國城鄉廣大地區都有耍龍燈獅子的習俗。舞龍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曆史。舞龍燈已成為一種形式活潑、表演優美、帶有浪漫色彩的民間舞蹈。在古代人們用舞龍祈禱龍的保佑,以求得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全村平安。每逢節假日民間舞龍隊都會有活動,隨著“繡球”的舞動,金龍追逐寶珠,飛騰跳躍、火龍騰雲駕霧、遊走在村巷、田園之間……煞是壯觀!大街鄉還有一支民間座唱班長期活躍在鄉村地頭,是農村民間誕辰節慶、婚喪嫁娶等紅白喜事、節日慶典等民俗民風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天的活動很快就結束了,鄉下二三月間,每戶院子春花爛漫,春意盎然,綠草如茵,姹紫嫣紅,那麼富有詩意、使人向往之,由衷地感到: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裏來到鄉間農莊是一種享受! 適合你最重要 夢中,遇見 一如幾十年前的我 真実の高貴 家?永遠是目的地 醤油ロール&ミルキーフロマージュ? 藍屋で牛の香味焼き 眼部化妝需要注意什麼 本当の強い心が強い 无悔一生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