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石頭很快樂

 在一般人的眼中,石頭就是石頭︰“它不說話、不唱歌、不生氣、不興奮、不做夢、不旅行、不期待未來、不掛念往事、不戀愛。它什麼事也不做,只固執地想當個真正的石頭。”眾人的結論是︰“石頭真無聊。”
  可是,可是呀,在漫畫家幾米的眼中,石頭卻是這樣的︰
  “石頭說自己的話,唱自己的歌;它生氣時只有自己知道,興奮時非常低調,做夢時不讓你猜到;它用特殊的模式旅行,它當然期待未來,它也緬懷往事,它談自己的戀愛,它做了許多奇特的妙事。”幾米的結論是︰“石頭固執地只想當個真正的石頭,石頭覺得自己好精彩。”
  看幾米的漫畫《石頭記》,拍案叫絕。
  曾有人指出,每一個人,都有三種面目,一是真正的“我”,二是別人眼中的“我”,三是為別人而活的“我”。
  許多人,往往為了迎合別人的期盼,滿足別人的要求,而“委曲求全”地在他人面前呈現出一個“面目全非”的我。他肯定不快樂,他被別人的看法牽製了,他被世俗的理念約束了,他不敢在世人面前活出一個真正的自我,因此,活得很累、活得很抑郁,活得很不痛快。
  真正的那個“我”,可能不完美,甚至,像石頭一樣,有著許多別人引以為憾的缺點,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彩,而活出這份精彩,便能有個酣暢淋漓的快活人生。
  台灣著名藝人楊林宣佈揮別演藝生涯時,便曾引起一陣嘩然。她平靜地向眾人說道︰“我只是選擇了一個讓自己靈魂快樂起來、簡單自在的工作罷了。在畫畫的世界裡,我找到一種平靜的感覺,這是過去在演藝圈一直找不到的。”前經紀人屢次想說服她︰“拍個廣告,十五分鐘就可以賺十萬,干嗎不拍啊?”楊林生動地以“撒旦”兩個字形容這種輕鬆賺錢的誘惑。她在她的畫展結束那一天,微笑地指出︰一張畫要畫一至三個月,頂多只能賣幾萬元台幣,可是,接拍廣告,只要早上起床梳頭、化妝、打扮美麗,對大家露齒笑,就有十萬元台幣了。錢如流水般進入袋子後,便去買名牌,吃美食,然後,騙自己這樣活著還不錯。實際上,精神的空虛,是別人看不到的。目前,她已將自己的轎車賣了,如果未來求學的經費不夠,她連房子也會賣掉。她說︰“我很快樂,快樂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許多重視物質欲的人眼中,楊林不折不扣是個傻子,可是,這是一個真正快樂的“傻子”。她深深地懂得,在短若朝露的人生裡,只有把真實的自我釋放出來,才不會辜負自己。
  人,只能活一次。
  “後悔”那一帖藥,縱然服了又服,依然不能讓你重活一次。
wedding make u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